謝了Google,但我們已有Ubuntu了!


新聞來源:ZDNet Taiwan 2009/07/09

http://www.zdnet.com.tw/news/software/0,2000085678,20139417,00.htm

 

Google表示將打造自己的作業系統,但全球各地熱中作業系統發展的人士可能只有一個反應:「拜託,別再生出另一種Linux!」

這個說法是因為,過去這20年來,Linux與開放原始碼社群一再遭遇的問題,就是分裂(fragmentation)。

從1980到1990年代,Unix作業系統不斷經歷分裂,迫使系統管理員(包括我在內)必須學習各種不同的平台:Solaris、AIX、HP-UX、FreeBSD...等等。

這已經夠糟的了,不料脫胎自Unix的Linux問題更嚴重,四分五裂的程度猶有過之。視所在地點而定,這十年來你很可能已轉換過多種Linux版本,看哪一種最盛行。

就個人而言,我一開始是用Red Hat,但Red Hat後來分裂,分成正式的Red Hat版本和稱為Fedora的社群版本。我短暫嘗試了一下Mandriva以及Suse,接下來幾年改用Slackware,然後又轉向Debian。這期間,我學到很多事,包括不同的套件管理、設定、開機和視窗管理系統。

當然,我也用過各種版本的微軟作業系統,以及蘋果Mac OS X和先前的版本。 

經歷過多年來Linux眾多版本廝殺的混亂局面,現在我們總算覺得光明在望--一種版本集結Linux的精華,在眾多版本中脫穎而出。

我指的當然是Ubuntu。

若你最近參加Linux.conf.au這類的會議,就會發現許多Linux筆記型電腦用的是Ubuntu。我在四年前就把家裡用的Linux桌上型電腦轉為Ubuntu版本,今年連媒體中心(media center)電腦也跟著換作業系統,正式揮別Windows XP。

至少就桌上型電腦(伺服器方面Red Hat似乎已是贏家)而言,Ubuntu的勢力崛起,大大地增強Linux社群挑戰Windows和蘋果平台的競爭力,因為Ubuntu讓軟體開發者能夠聚焦於單一的平台,專心於軟體本身的改良,這就某種程度而言是前所未有的。

然而,就在此時,Google決定打造自己的Linux版本,將使Linux社群再度分裂。這麼做只能以魯莽和自戀稱之。 

Google不自己另闢蹊徑,而是打算利用Ubuntu創始人Mark Shuttleworth及其程式設計大軍已經打下的江山。換言之,Google打算用自己的馬匹,來拉Ubuntu馬車。

如果Google真的想「在Linux核心之上設計新的視窗系統(windowing system)」,沒什麼能阻止搜尋巨人與這一行的頂尖好手公開合作。我相信,對於Google計劃「徹底重新設計」Linux基礎安全架構一事,Linus Torvalds會發表某種措詞強烈的評論。 

Google已承諾讓Chrome OS開放原始碼,一如Google對Chrome瀏覽器與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所做的一般。

不過,這些計畫仍引起一些疑慮。比方說,它們如何融入純粹由社群支持與維護的開原碼計畫? 與Google線上廣告業務的關聯性有多密切? 

Android 是很棒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僅次於蘋果的iPhone平台。但大部分的Android開發仍由Google一手掌控。而且,Android的使用者都同意,這個作業系統與Google的雲端服務(例如Gmail)密切整合。但若是你偏好使用Windows Live或其他作業系統,事情就可能變得棘手了。

Chrome是很棒的瀏覽器,但也一樣主要操控在Google之手。支持瀏覽器自由競爭的我們很慶幸,Mozilla Firefox是完全獨立的,不必為任何人的企圖服務。

以後該信任誰?非營利性的Ubuntu基金會,還是Google? 前者已開發出無與倫比的開原碼作業系統,幾乎終結Linux四分五裂的局面,後者則推出(大致上)免費的產品,有時將廣告納入其中。

Google製造了許多很棒的產品,現在卻試圖在擁抱開原碼社群與控制自製軟體之間尋求中間路線,但這是不可能的任務,肯定會惹來妄自尊大的批評,就像數十年來作業系統業者受到的批判一般。(全文完 / 唐慧文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