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前言

對於初窺Linux門徑的初學者,常會面臨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那就是學習Linux能擁有什麼優勢?或是取得Linux認證又有何好處?要很精確的回答這些問題,必須從IT產業的結構及需求面來進行剖析。就一位在IT產業擁有近十年資歷與實戰經驗的Linux資深專業講師而言,其實這個答案很Easy!!不過一般初學者還是必須由師傅引進門才能明白了解。

二.Linux的學習方向

首先我們就IT產業的結構來解析,以台灣前十大企業?台積電?數十年的IT經驗為參考,IT結構可劃分如下:

作業系統
若以學習Linux技能來成為跨入IT產業的第一步,那將是最犀利的選擇,因為Linux本身已經很接近Unix,加上作業系統架構的共通性,之後再去學習Windows就易如反掌。如此,即可具備完整的作業系統的實力。

嵌入式系統
若能更深入瞭解Linux系統核心,再加上基礎的程式語言訓練,便可輕易深入EmbeddedLinux,那就具備了嵌入式系統的研發能力。

網路管理
若有紮實的網路知識再加上應用系統的正確觀念,便可將Linux技能普遍實現在網路及系統、網路管理及網路安全等各項應用的領域。如此,便可具備網路管理以及應用系統管理的專業技能。

程式語言
若對程式語言有濃厚的興趣,加上基礎的資料庫管理知識。可專注於軟體工程及程式開發的領域。此時,紮實的Linux專業素養,會讓從事軟體專案的系統分析師、系統設計師或系統開發高手輕鬆完成工作。再加上Linux原本具備OpenSourceCode的精神與GNU的規範,更加使得系統開發者擁有垂手可得。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豐富資源及珍貴的寶藏。而這些都是眾人智慧的結晶。以上都是學習Linux所衍生出訴說不盡的好處,可大幅提昇個人的優勢及競爭力。因此,選擇學習Linux便是跨出成功的第一步。正確的選擇猶如助跑將讓人贏在起跑點上,當然就是最犀利的選擇!!


三.Linux技能在未來產業的出路

對於已深入Linux寬闊領域的高手或是已取得Linux認證的專家,也不禁會問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

那就是該如何以Linux的專業技能為出發點,來檢視與省思現在與未來在IT產業的出路?又如何能正確有效的評估適合自己的生涯規劃呢?要很客觀且精湛的回答這些問題,必須從IT職場的組織與分工來進行分析。敝人就多年來持續觀察IT趨勢與業界需求的變化,以及在IT產業歷鍊近十年的資歷與經驗,來跟各位分享眾多業界先進的認知與看法。

IT產業約可分成五大領域。Network、System、Application、Database以及Security。然而,IT職場又可分成三大類型的專業人才,Engineering、Design以及Business。以下就以五大領域為水平分野,以三大類型為垂直階層來分析一個IT人在業界的職場生涯規劃。也就是ITCareerPlanRoadmap的Model,這是非常類似人類社會結構的金字塔理論。如圖所示:


1. 底層為Engineering階層:主要任務是執行系統的建置與部署、管理與維護、或者程式的撰寫工作。
(1)網路領域為NetworkEngineer
(2)系統領域為SystemEngineer
(3)應用程式領域為SystemDeveloper,通常是Programmer
(4)資料庫領域為DBA(DatabaseAdministration)
(5)資訊安全領域為SecurityEngineer,主要Focus在NetworkSecurity。

2. 中間為Design階層:主要任務是如何規劃與設計架構、分析與開發系統來實現IT的功能。
(1)網路領域為NetworkArchitect
(2)系統領域為PlatformArchitect或SystemConsultant
(3)應用程式領域為SystemAnalyst或ApplicationConsultant
(4)資料庫領域為DataWarehousingConsultant
(5)資訊安全領域為是SecurityConsultant,主要Focus在InformationSecurity應用的技術面。

3. 最上層為Business階層:主要任務是應用商業的邏輯,運用IT的功能來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1)網路領域為ProductManager
(2)系統領域為ProjectManager
(3)應用程式領域為ProgramManager或BusinessConsultant。如ERPConsultant
(4)資料庫領域為DataMiningConsultant
(5)資訊安全領域為SecurityAuditor。主要Focus在InformationSecurity整體的管理面

如果能明瞭以上的分析,就可以認知一個剛跨入IT產業的菜鳥歷練成一位資深的IT先進的過程為何。這是由下而上漸進式的,在這個產業沒有跳級生,必須得按步就班的來,也沒有真正的捷徑,只能腳踏實地的耕耘及累積。因此,印證易經的一句真理--?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一切都得從基層的工程師開始努力。


四.給Linux學習者的建議

在此給Linux的學習者一個中肯的建議。對基層工程師的養成訓練,也就是ITSkillsLearningRoadmap的Model。
(1)先學系統,建議以Linux課程為入門,可再以EmbeddedLinux課程為進階。
(2)再學網路,建議以Cisco課程為入門,可再以CiscoDesign課程為進階。
(3)接著學程式語言,選擇Java或Perl,可以J2SE課程為入門。
(4)最後學資料庫,選擇Oracle,以OracleDBA課程為入門。

先瞭解IT的Structure,然後依本身的興趣及需求來分析ITCareerPlan的Roadmap,最後再考量自己目前在職場上的工作需求來規劃出ITSkillsLearningRoadmap的最佳路徑。那麼,絕大部份的人應該會歸納出跟本人一致的結論。那就是,選擇Linux為出發點是最正確且最有投資效益的選擇!!!

有鑑於此,奇科電腦教育為想進入資訊產業及已在IT產業服務的人規劃以Linux為基礎點,並提供了不同專業發展的課程以滿足不同的課程需求。例如:研發導向的EmbeddedLinux課程。網路管理必學的Cisco課程。以及Perl及Java程式語言。秉持全實務導向,聘請業界資深顧問授課,搭配原廠設備實機操作練習。不只輔佐學生考取證照並培養具備獨立解決工作上問題的能力。希望替你和台灣培養全方位有實務經驗的各界電腦人才!!確實將「教導學問」和「育人成材」兩件事揉合在一起成為我們完整的「教育」宗旨!


 來源:奇科電腦資深講師─ 陳璽丞老師  http://www.geeg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