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首次承認Linux為Windows客戶端版本對手


新聞來源:北京新浪網 2009/08/04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siliconvalley/sinacn/20090804/1904539197.html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8月5日上午消息,據國外媒體今日報道,微軟在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以下簡稱“SEC”)提交的年報中首次將Linux銷售商Red Hat和Canonical稱作是其Windows客戶端業務的競爭對手。

此舉標志著微軟首次承認Windows客戶端業務面臨著Linux的有力競爭。Linux與客戶端Windows的競爭主要在上網本領域。市場研究公司Directions on Microsoft分析師羅布·哈爾姆(Rob Helm)表示,“上網本使得微軟可能面臨其他作業系統在台式機領域的命運。”

在向SEC提交的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2009財年Form 10-K報告中,微軟將Red Hat和Canonical列為包括案頭版Windows在內的客戶端業務的競爭對手。Canonical負責維護Ubuntu版Linux。之前,微軟在Form 10-K報告中只將Red Hat列為包括Windows Server在內的伺服器和工具業務的競爭對手。

微軟在Form 10-K報告中稱,客戶端業務面臨著激烈競爭,其中包括由蘋果、Canonical和Red Hat等公司發布的Unix變種。微軟指出,作為Windows的競爭産品,Linux獲得了“某種程度的接受”,特別是在競爭壓力迫使PC廠商降低成本和上網本較為普及的新興市場上。微軟還指出,惠普和英特爾支持Linux“登陸”PC。

哈爾姆稱,作為伺服器作業系統,Linux在企業客戶中極受歡迎,但從未在客戶端領域真正成為Windows的競爭對手,上網本的出現可能使這種情況得到改變,因此微軟最近一直在大力推廣超輕薄筆記本,與上網本爭奪市場,“微軟希望能夠運行Windows的超輕薄筆記本取代上網本”。

哈爾姆表示,微軟一直在唱衰低價計算機。Windows往往是低價計算機中最昂貴的組件,微軟通常會被迫降低在低價計算機上預裝Windows的價格。

對於上網本而言,Windows Vista的硬件需求、價格都顯得過於高高在上,使Linux有了“可乘之機”。但是,Windows XP仍然是上網本市場上佔有主導地位的作業系統,Windows 7也將包含一個面向上網本的“初級版”。(志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