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ical首次正式列入微軟競爭者名單


新聞來源:iThome Online 2009/08/05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6343

去年微軟的10-K報告裡,在PC作業系統市場的競爭對手裡還找不到Canonical和Red Hat的名字,不過,新的10-K報告將這兩家業者納入名單。


微軟近日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年度10-K報告中,在PC作業系統市場正式列出的競爭者名單新增了兩家Linux版本業者─Canonical及紅帽,顯示微軟承認了Linux在PC市場上的重要性。

微軟在10-K年度報告中皆會列出每個事業群的競爭者,其中,紅帽原本被微軟視為是伺服器作業系統及辦公室系統的競爭者。而Canonical則從未列入微軟競爭對手,去年的報告中並沒有Canonical的名字。不過,新的10-K報告將這兩家業者納入了客戶端事業部競爭者名單中。

微軟客戶端事業部主要銷售視窗作業系統,該部門有逾8成的營收是來自於OEM業者,微軟將蘋果、Canonical,及紅帽列為該領域的競爭者。

根據該報告的說明,蘋果提供完整的個人電腦經驗並侵蝕作業系統市佔率,特別是在美國及消費者領域;至於Linux作業系統則是在GPL授權下可免費取得,並有一些市場接受度,特別是新興市場,另在競爭壓力下OEM廠商降低成本所推出的低價電腦則受到市場青睞,使得像HP或英特爾等微軟合作夥伴亦與Linux作業系統合作。

除了傳統的作業系統市場以外,微軟坦承視窗作業系統面臨其他平台及新裝置的競爭,可能降低消費者對傳統個人電腦的需求。諸如蘋果、Google、Mozilla及Opera等業者所提供的軟體成為視窗中IE瀏覽器的競爭對手,全球行動裝置的普及亦使OEM廠商嘗試讓Google 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相容於小筆電。

雖然以低價為訴求的小筆電為降低成本最初主要採納Linux作業系統,但當微軟發現該市場需求後,迅速開始供應專供小筆電使用的低價授權視窗系統,使視窗作業系統在小筆電上的市佔率很快地便突破了9成。

最先發現這個改變的TechFlash網站還發現,在去年競爭者名單裡,瀏覽器市場只有Mozilla,今年新增了Google、Apple,及Opera,但既使如此,今年報告中微軟仍隻字未提Chrome。其他新增的名字還有Android。(編譯/陳曉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