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有史以來最高等級的證照-CCA


  By 奇科電腦 劉嘉隆  http://www.geego.com.tw

Cisco在2009年Q2結束,宣佈了一件IT證照史上的大事:Cisco將發展一張比CCIE級別更高的最新認證-CCA(Cisco Certified Architect);而CCA的特殊之處,是將CCIE的網管技能與類似MBA(企管碩士)的商管才能結合,也就是我們可以用一個簡單的公式說明-CCA:CCIE+MBA=CCA。

為什麼要發展這張證照?難道CCIE還不夠高階嗎?如何取得這張證照…相信讀者心中對CCA一定有很多問題,但是在談CCA之前,我們先簡單回顧 Cisco這2~3年內,其證照體系的發展有何演化及蛻變。
 

2007年Q3,Cisco公佈了其比CCNA更底層的入門證照CCENT(Cisco Certified Entry Network Technician),成為孕育網管工作者網管基因的第一步

2008年Q2,Cisco公佈了3種CCNA進階證照(CCNA Concentrations
:CCNA Security、CCNA Voice、CCNA Wireless),讓考取CCNA者,除了朝CCNP的Routing & Switching知識外,還有資安、語音及無線網路等專業技能發展可選擇

簡言之,Cisco的證照發展,從基礎到一般到進階甚至高階,幾乎可說已經是面面俱到,那為什麼這個已經有5層這麼複雜的Cisco Certification Map,又要再加一個layer到第6層的CCA呢?Cisco的發言人Fred Wieller表示,購買錯誤的技術與服務的公司,其浪費的資源及付出的成本可能高達$100 billion美元(請各位想想那是多少錢吧…),而其原因很可能來自於公司管理階層對於IT並不了解,而同時像CCIE擁有專業技術者,對於商業經營決策又不熟悉。而CCA的培訓過程,就是訓練CCIE如何在這2種群體中溝通,因此Fred Weiller也說,CCA將是網管領域的博士證照(Networking Ph. D)。

很有趣的,在6月底Cisco公佈CCA這個訊息之前,全球CCIE人數剛好達到了20,000人這個里程碑,在此同時,不少「Has the Golden Age of CCIE Passed?(CCIE的黃金年代是否已過?)」、「CCIE is Clearly on a Downward Path(CCIE的價值已在走下坡)」…等負面言論開始出現。而NetworkWorld.com Community的專欄作家Brad Reese也在7月中發表一篇文章「Does Cisco discriminate against CCIEs by not promoting them to management?」文中提到在Cisco 59位高階主管中,只有2位是CCIE,一位Gregory Akers是Research and Advanced Developed的Senior VP,一位Manny Rivelo是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Operations的Senior VP,除此之外…沒有了,這代表Cisco高階主管只有3%有CCIE!這不禁讓人好奇,為什麼如此少比例的CCIE能進入思科的公司決策核心?是CCIE們不想?還是決策圈對於這群技術高超的專家有所顧忌?總之,這些事情或許可以帶給我們一些有趣的聯想,但是CCA即將推出也是不爭的事實,或許CCA就是解決技術與管理職不協調的最佳方案吧?!

那,CCA要如何取得呢?要什麼資格呢?  
 報考者必須有CCIE或是CCDE(Cisco Certified Design Expert)
 報考者必須有10年以上網管相關行業的工作經驗
 報考者必須先提出申請,再經過Cisco嚴格篩選才能參加培訓
 參加這項認證培訓,需要花費$15,000美元
參加培訓者,必須為一系列商業需求提出架構性的解決方案,屆時考試委員
會將會針對培訓者所提出的方案進行質詢,而培訓者則需要對其方案進行答辯與修改。而委員會成員將由專業的高階工程師,以及其他領域的專家組成,其成員也將不只來自於思科內部!

事實上,這樣的考試方式,讓我想起了2008年8月開始,Cisco就在北京試辦了在CCIE的Lab Exam中,加入10分鐘的口試(Verbal Interview)。為什麼要加上口試?我想這和培訓CCA的目的有異曲同工之妙,Cisco希望擁有其頂級證照者,不要只是一群只會面對機器設備的工程師,而是要有簡報、銷售甚至談判…等更全方位能力的人才;當然CCA的培訓又比CCIE 10分鐘的口試要來的嚴峻許多。

至於為什麼選擇北京為CCIE Verbal Interview全球的Pilot Run?Cisco發言人Fred Wieller表示,中國地區對於CCIE有龐大的需求,以其做為測試基準,母數的確大到足夠提供判斷的證據(中國的CCIE人數佔全球CCIE人數約20%);但是除此之外的另一個原因,不可諱言近年來即使像CCIE這樣頂級的證照,也和所有其他證照一樣,苦於面對代考槍手(Gunmen)、背考古題(Braindumps)等問題,而此問題最為嚴重的地方,的確就是在中國地區。

OK,我們最後還是回到CCA這個話題做為結尾吧,Cisco內部如何看待這張證照?2009年的秋天,Cisco將開始接受CCA的申請,而第一批培訓人員預計將在2010年1月為其方案進行答辯。Cisco的Program Manager Sanjay Mehta認為,前2年全球通過CCA的人數可能只會有2位數!

誰會是全球第一位CCA?誰會是華人第一位CCA?誰會是台灣第一位CCA?CCA最後是訓練出CIO(資訊長)?還是CEO(執行長)?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最後附上筆者整理目前最新的Cisco Certification Map給各位,由於Cisco的證照分類日趨複雜及專業,也請讀者再自行隨時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