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IBM/HP重返網路市場 為哪樁?

ZDNet記者曠文溱 /台北報導 2009/12/11 20:05:04

 

資料中心的整合(consolidate)已經進入了新的一頁,伺服器、儲存和網路設備不再被看做個別的系統。

兩大硬體廠商IBM和HP今(09)年有志一同的加碼網路設備市場,為的當然不只是新闢一條產品線來增加營收,背後的原因即在於佈局雲端運算:後者的規模是數百台的伺服器和儲存設備,能夠順利運作與否,網路扮演關鍵角色——畢竟,雲端運算已經無關乎運算和儲存資源是在哪一個系統裡,安全、可靠性是最高指示。IBM和HP想要攬下這門生意,勢必得確保網路設備對自家硬體的支援度無虞。藉由自行開發,或者和網路設備廠商合作客製化產品,就是最有效的方法。

硬體技術純熟的時間點到來,則讓資料中心的整合成為可行。IDC個人運算研究部產業分析師葉育霖表示,刀鋒的興起,加上多核心處理器,使得資料中心內部伺服器的整合密度更高。而刀鋒機箱(chassis)內部也可插入硬碟,底盤上又能整合了千兆乙太網路模組,讓廠商開始有機會讓整合的層次,不再侷限在伺服器和伺服器之間,或者儲存設備和儲存設備之間。

「資料中心的整合是趨勢,未來會看到伺服器、儲存和網路設備這三塊市場,相互侵蝕重疊,」葉育霖說。

根據IDC提供的資料,2008年,全球的網路設備市場規模是600億美金,儲存系統是310億美金,伺服器則是570億美金。到了2012年,雖然各自都有成長:網路設備營收達660億美金,儲存設備為340億美金,伺服器達58億美金。但是這不代表整體市場都擴大了,因為其中將會互有重疊,最終硬體市場的營收為1230億美金,而非1580億美金。比2008年的1480億美金還小。

原因即在於資料中心的轉型。

「屆時檢視這些硬體設備的方式,就不會是以x86、交換器或NAS等現有規格技術;而是就整體來看,能夠提供的是串流、網路還是安全等服務,」葉育霖說。

在十年前出售網路硬體事業的IBM,今年宣布將和Cisco、Juniper和Brocade合力開發產品,預計明年第一季就會看到愛的結晶。HP則更為積極,在11月宣布以27億美元買下網路交換器與路由器製造商3Com。

另外一間硬體大廠戴爾,則認為兩大競爭者的舉措,不無反擊Cisco的意味。畢竟,後者已經跨界進軍伺服器市場。

「網路正面臨標準的整合,HP、IBM和Cisco都想要先發制人,」戴爾台灣區總經理廖仁祥說。他表示,戴爾將不會插一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