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FEED] HP併購3Com 網通市場熱鬧可期

網路資訊 編輯部/整理 2009/12/15 下午1:50

 

企業併購是科技產業的必然趨勢,網通產業透過整併,提供完整的網路安全整合方案亦是個趨勢,Cisco、Juniper這幾年持續透過併購補足技術及產品。進軍網通市場相當積極的HP,終於在11月宣布即將「迎娶」3Com進門的喜事,不過,挑戰才剛剛開始…。

由於企業IT預算的縮減,讓科技界裡的巨人,如IBM、HP、Oracle、Dell,這幾年紛紛開始找尋新的增長的機會,透過併購開始跨足不同領域,除了補足及加強現有產品線外,也開始向外拓展更多元化的產品線及方案。

而市場傳言已久、有多家網路廠商皆曾出現在其併購名單中的HP,於2009年11月11日公佈答案,將以27億併購3Com,交易預計於2010年上半年完成,HP此舉無非是宣佈其加速搶攻每年至少400億美元網路設備戰局的最好證明。

 

走過30年的光輝歲月

成立於1 9 7 9 年, 今年適逢創辦3 0 週年的3Com(Computer Communication Compatibility,簡
稱3Com) 一路走來,一直身為乙太網路的先驅者。30年來持續不斷創新,從TCP/IP For Unix,到推出第一個乙太網路卡,至今擁有超過1,000個專利,3Com在美國專利排行榜榮登前百大,留下許多精彩的足跡。

1990年代,3Com身為網路市場上的先進者,原本有機會成就更大的事業,但在2000年突然宣佈出售其Core builder部門給Extreme Networks,退出骨幹網路市場,此舉造成大型客戶對3Com的不信任。2003年3Com與華為(Huawei)合資成立的H3C,試圖重新進入大型骨幹網路市場,即使在中國市場確實取得成功,H3C提供3Com足夠的技術能力及廣大的中國市場,但市場的疑慮仍在。

3Com為能完全掌握H3C的資源及技術,於2006年收購華為於H3C的所有股權,正式取得100%掌控權,但中西文化及組織的整合讓3Com花了許多時間,而3Com及H3C雙品牌,重覆的產品線亦讓客戶產生混淆,在海外市場的銷售成績不如預期,3Com嘗試靠較低的整體擁有成本(TCO)重新取得市場的認同。但2004年併購的TippingPoint,及2007年併購H3C以來,此兩條產品線一直採取獨立運作模式於市場上銷售,仍未展現出合併的綜效及加乘效果,雖然如此可獲得較多的經銷通路的支持,但也導致市場秩序的混淆。

3 C o m 雖然於今年正式定位以3 C o m / H 3 C /TippingPoint三條產品線為主軸,擴大市場的佈局,但終究難敵持續低迷的銷售數字及利潤,即將正式吹起熄燈號。

 

挑戰才剛開始

HP自2005年自今,陸續完成30起大型併購案,主要是以軟體及服務為主,主要在建立其包括伺服器、網路、儲存、管理及服務為一體的數據中心平臺策略。HP自有品牌ProCurve主要仍以銷售L2/L3交換器為主, 銷售額不到HP總體營業額百分之一,透過此次收購3Com,HP不但拿到了進軍企業網路業務的門票,更補齊了其資料中心整體解決方案的一塊拼圖。

HP即將面臨的問題是:如何有效且快速的整併H3C中國團隊(雙方管理團隊的整合),以及現有產品線的定位(HP/3Com/H3C彼此間皆有重複的產品線),未來整併後,產品線的去留,後續的支援服務體系的整合,加上3Com與HP現有經銷體系在全球的中低階市場大多是敵對陣容,如何處理陣容龐大的經銷夥伴,也是一大考驗。

 

合併後的預期綜效

HP合併完成後,可以較低的價格提供更具競爭力的產品組合,其通過3Com H3C品牌可直接取得於中國市場的通路及H3C近30%市佔率,藉此可與Cisco正面對決;另3Com於中國堅強且年輕的技術研發團隊,相信可為整併後的HP Networking帶來充足的R&D支援,加速HP未來產品線的創新。

HP與3Com的整合,相加的市佔率已佔據很好的戰略位置;而在資訊安全方案部份HP擁有3Com旗下的TippingPoint IPS為No.1的IPS產品線,TippingPoint於這幾年皆為Gartner Report IPS評比中處於領導者象限,已有約30% Fortune 100企業採用其解決方案,再加上H3C品牌下完整的路由器/交換器/安全產品/儲存/視訊監控/管理,如能與HP現有產品線及HP管理平臺做更進一步的整合,相信會有一番作為,未來的網通市場勢必很精采。

 

下一個會是誰?

此次HP整併3Com,對臺灣市場的影響,筆者認為應該會在明年下半年開始發酵,對應HP完成此併購案的時程,臺灣團隊首要是內部整合及組織架構的調整,方向及目標確認後,才會開始進行經銷商的整合,在此期間各自業務仍是獨立進行,但需注意市場及客戶的反應。

網通市場近年來相當熱鬧,從去年Brocade併購Foundry、Juniper推出自有品牌的交換器、3Com整併H3C產品線、IBM OEM Juniper網路設備,這些新聞相信各位讀者都還記得,技術方面,虛擬化(Virtualization)及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成熟,也加速各家廠商推出10G交換器及加強資料中心的整合性方案,網通設備也朝向強化安全功能/簡易管理/區域聯防協同的趨勢發展,透過如sFlow/Netflow流量分析,或透過RMON/SNMP/Syslog等標準網管協定,與不同設備做統一性的管理/報表及告警。

網路設備廠商的整併已成趨勢,此戰場只會越來越競爭,次世代的資料中心,及雲端運算的加速發展,基礎架講設備廠商成為亮點,各家大廠不是透過異業合作,就是直接併購補齊自身的產品線,下一個會是誰?我們拭目以待!

(作/勇者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