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Linux創辦人卸下CEO職位

ZD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009/12/18 13:07:04

支持Ubuntu Linux的Canonical公司調整高階人事,創辦人Mark Shuttleworth將在明年3月1日前,把執行長的職位交棒給現任營運長Jane Silber。

Shuttleworth將持續留在公司,督導Canonical的桌上Linux產品、雲端運算計畫以及攸關公司業務的合作夥伴會議。Silber將投入更多時間,關注Canonical的商用產品。

當年Shuttleworth創立Ubuntu和Canonical,挑戰Red Hat與Novell的Suse Linux,後兩者都分成免費的版本,以及不同的商用版。但對Ubuntu而言,兩種版本都一樣,意味想得到經過測試與驗證的產品,不一定得花錢買。不過,Canonical提供付費會員支援服務。

目前Canonical除了Linux伺服器支援業務之外,還有兩大營收來源:與小筆電廠商的作業系統技術合作關係(包括最近與Google的Chrome OS合作關係),以及銷售對Ubuntu雲端運算技術的支援。後者是與Eucalyptus Systems聯手研發而成。

Shuttleworth在1999年把他創辦的Thawte網際網路諮詢公司賣給Verisign,並以這筆錢創立Canonical。他對公司的財務採取長程觀點:「我們尚未賺錢,但我相信,我們的方向正確。」

Canonical已成立五年,目前員工超過300人。

Canonical每六個月發布新版的Ubuntu,最新的一版是9.10版,代號是"Karmic Koala"。 代號"Lucid Lynx"的10.4版預定在明年4月推出,將是附帶長期支援(long-term support,LTS)的版本。Canonical每兩年推出新的LTS版本。(唐慧文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