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三年級的 Linux 玩家 


ZDNet Taiwan 洪朝貴 2010/01/12 05:00:00

 

小學三年級的小 P,自己製作出雙開機的 linux 隨身碟。

小 P 到媽媽公司,用 gparted 把公司的電腦調整一下分割,並裝上 Linux。 媽媽的同事看到陌生的 grub 選單,很害怕也很不高興,以為電腦被玩壞了。

在家裡,小 P 藉著 Windows XP 升級成 Windows 7 的機會,一樣多裝了一套 linux,讓它變成雙開機。因為 Windows 7 有一些小地方沒調整好,爸媽無法正常工作;又懷疑跟 linux 有關,於是叫他把電腦還原,別再亂灌 linux。

小 P 的媽媽聽完我演講,和一些同事留下來跟我聊天。我一邊教工程師使用 mk-boot-usb,一邊聽媽媽說小 P 的故事,聽完後不禁大喊:「小 P 有原力! 一定要讓小 P 變成絕地武士,千萬不可以讓他變成黑武士 阿納金 啊!」

媽媽聽不懂我在說什麼;與我同一世代,看過星際大戰的男性工程師們則都發出讚同的微笑。我幾乎可以看到 天行者路克 的飄逸身影浮現在大家的目光中。「幫他複製一個可開機隨身碟,以後他到那裡都可以用 linux,不會再被大人阻止了。」

媽媽沒有隨身碟,也不太懂技術,便問我能否請小 P 直接打電話跟我談。

當天晚餐時間,小 P 打來問我怎麼把 linux 裝到隨身碟。原來他先前已經知道有 unetbootin;不但知道 ubuntu,還主動跟我提起 slax! 我的天,連這個小眾版他都知道。我感覺得出來他很會自己上網找資料,所以只簡單提示一些名詞/順序/注意事項。

十點多,他打來說 ubuntu 已經裝入隨身碟,但不知如何上網。我請他開終端機,打 pppoe 什麼東東的 (我也忘記到底是 pppoe-setup 還是 pppoeconf 了) 叫他按幾次 Tab 鍵,自己看看到底是那個指令。隨後的螢幕有很多英文訊息,不等我問,他就用稚氣的英文唸給我聽。網路設定一完成,不廢話,道謝之後立即掛斷。 我突然有一種身為 尤達 的驕傲感。

隔天又打來,這次他已經用 gparted 挪過空間,改過 grub 開機選單了。現在他的 8G 隨身碟,可以開 ubuntu 或 slax。

想到先前大人對他的責怪,甚至勸阻他玩 linux,我就覺得很可惜,也很替他抱不平。 我告訴小 P 的媽媽:"請一定要給他看 「聖 修伯里」 所著的 「小王子」 一書,讓他知道:奇怪的不是他,而是大人。是大人們忘記如何過快樂的生活,如何追求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我相信還有很多小朋友都有能力自己在 linux 底下摸索出許多有趣的、大人不會的東西 (例如 數理化美音工天文電子等等教育應用軟體 -- 滑鼠移到右下角,可以直接跳到簡報的任何一頁)。就算他們不一定能像小 P 一樣無師自通玩 grub,只要大人們願意讓他們接觸 linux,一定還可以做出很多令大人驚豔的創舉。

我不禁自問:因為大人們的固執,以及我們的社會對於 即將潰堤的微軟 近乎 宗教狂熱的迷信,還有多少個被澆了冷水的小 P 藏在「調皮搗蛋、破壞電腦」 的誤解當中?

我又想起印度貧民區的 牆洞電腦,和我那位撰寫 blender 教學,大四還沒畢業就即將在社大開設自由軟體課程的學生。年輕人和小朋友的世界,向四面八方無限擴展,遠遠超乎背負著沈重包袱、視野被 Walls,Gates,and Windows 所侷限、對於陌生事物不敢看/不敢聽/不敢說的大人們的想像。

問題不在於 linux 好不好學。 膽小的大人們,並不需要自己學。問題只在於大人們願不願意允許小朋友自我探索。 各位家長,您願不願意像小 P 的媽媽一樣,給您家裡的小朋友一個機會? 同時也允許他們牽著你顫抖的雙手,勇敢地跨出微軟老大哥所設下的藩籬,睜開眼睛看看窗外廣大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