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咬iPad,Google發表Chrome OS平板概念
ZD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010/02/03 11:29:01
     

Google發表Chrome OS平板概念

誰能抵抗得了蘋果iPad在正式發表前就盡享無窮的媒體曝光?顯然不是Google。該公司準備以Chrome OS進軍平板運算。

負責設計Chrome瀏覽器(Chrome作業系統之基礎)使用者界面的Glen Murphy,指出一段在iPad正式發表前兩天,即在網路上流傳的Chrome OS平板影片。顯然一開始沒人注意到這段畫面,因為Murphy直到現在才說:「我們的平板原型已經曝光了。」

這個Chromium硬體規格網站,也展示各種Google為Chrome OS規劃的應用裝置。Google表示:「雖然其首要焦點是小筆電,Chrome OS最終可擴大應用到各種裝置。每一種都有相當不同的輸入方法、可用螢幕空間,和處理效能。」Chromium是Chrome產品依據之開原碼開發者計畫的名稱。

Chrome OS搭配平板可能比小筆電更適合。小筆電通常被當作一般用途的PC,因此以瀏覽器為基礎的Chrome OS,需要更多調整。相較之下,現在的平板更傾向集合各種專門用途,如閱讀、瀏覽網頁,和只需少量打字的日常工作。藉由這個途徑,Chrome OS不需太多調整,即可走出PC的疆域。但平板市場的規模遠不如小筆電市場。

這些想法只在原型階段,但Google已是電腦運算業一股強大的主導力量,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的影響力日增,Chrome瀏覽器的使用率也持續成長。

這個原型包含若干Chrome OS平板的想法,如虛擬鍵盤可佔據螢幕下半部,或分開成一個浮動的單獨視窗。此外還有一個幻燈片模式、應用軟體啟動器、附側邊工作列的瀏覽器分頁,和一個自動跳出的右鍵選單。影片中所顯示的平板尺寸較大,雙手同時在多重觸控界面上移動、縮放視窗、捲動文件和輸入搜尋要求。

現階段一切尚未成形,但不脫一個多重觸控版的Chrome OS。Google將在今年稍後推出小筆電版Chrome OS,相關開發工作早已開始進行。但從Google發表的聲明中,看不出任何具體的規劃:「Google Chrome OS仍在開發中,而我們正持續試驗不同的使用者界面,以決定哪一種設計能創造最佳的使用者經驗。…使用者界面仍在開發中,並將在我們決定哪些設計最益於使用者之際,繼續演進。」

Google希望Chrome OS可用在各種不同裝置上

電腦業推動平板電腦多年無功,蘋果公司以499美元至829美元的低價位推出iPad,希望能一舉突破。iPad不只是一個配備大螢幕的iPhone,或沒有鍵盤的MacBook。

Google在Chrome OS採取不同於以往,程式直接在電腦硬體和作業系統執行的途徑。Chrome OS應用軟體是直接在瀏覽器內執行。與iPad相似的地方,是兩者都是應用軟體打頭陣:iPad能執行既有的iPhone軟體,而Chrome OS可執行既有的網路軟體,如Google Docs。

Chrome OS平板的多重觸控示意圖。

與過往不同的環境因素,還有電子閱讀器的流行。Amazon Kindle是最著名的例子,但還有其他業者。蘋果也主打iPad的閱讀用途。Google則已透過其Google Books服務,提供數百萬本書籍內容。

有鑑於蘋果選擇修改其iPhone OS搭配iPad,Google選用Chrome OS,而非Android行動電話作業系統,並不令人意外。整體而言,Google顯然希望瀏覽器逐漸成為應用軟體的基礎,讓它們更容易在各種裝置上執行。

Android使用另一種甲骨文的Java技術為程式基礎。諷刺的是,Java最初的宗旨是讓程式設計師「寫一次,隨處可用」,而那正是Google努力想實現的目標。(陳智文/譯)

Chrome OS平板的手勢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