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主管:我們信賴Oracle


新聞來源:網路資訊 2009/04/24 下午3:19

http://news.networkmagazine.com.tw/construction/2009/04/24/12252/

 

Oracle to buy Sun.jpg

雖然MySQL及MySQL部門主管本人都被買進Oracle,不過昇陽(Sun)MySQL資料庫系統部門新任經理Karen Padin周二在MySQL大會上挺身捍衛新東家。

雖然這個大會時機不太恰好,前幾天Oracel才宣佈買下昇陽,連同一年前加入的MySQL一起下。對MySQL用戶而言,這是連續第二年他們的軟體歷經大型收購。

在聖塔巴巴拉會議中心走道上充斥著各種評論和黑色幽默。Padin是MySQL前CEO Maren Mickos離開昇陽時口中的好經理人,她就不允許員工這樣扭抳不安。

「我無法評論未來這條產品線會怎樣。Oracle必須好好結合未來新公司的計畫和把MySQL整合起來的作法,」她說。美國商務部已公開禁止公司高層評論別家公司會怎麼做。根據法律,現在兩家公司還是各自獨立的公司。

但對於眾人的疑慮,她不假思索挺身而出辯護。

「我和Oracle有好幾次共事的經驗,」她說。2006年Oracle把Java 物件對映到關聯式資料庫的工具TopLink程式碼提供給了Sun GlassFish應用伺服器。隔年又把TopLink捐給了Eclipse基金會。兩組開發人員在兩種不同開原碼授權下合作,「程式碼很快就sync好了。」Padin說。

Oracle為免TopLink產生版本分歧而要求昇陽採用Eclipse版本來實作Java Enterprise Edition。但TopLink的Eclipse的授權又和Sun開放Java的GPL授權不相容。當時Padin就和Oracel 資深副總裁Steve Harris來解決該問題。

「他們願意回頭去解決問題,」她說,參考實作是由昇陽來維護,但Oracle會確保Eclipse版本任何變動都會很快回饋到GlassFish專案。「他們展現出對開放原始碼作法的嫻熟,」同時也願意遵行,使昇陽TopLink GPL可以相容於Eclipse的協定,Padin說。

她補充,Oracle曾買下不少開放原始碼軟體,像是嵌入式資料庫Inobase Oy及Sleeycat、BerkleyDB,不但持續維護,也將之整合到它的產品線上,這點應該會讓 MySQL使用者可以放心。

Sun是以BerkeleyDB作為Open Directory Server的後端系統,並不擔心會被Oracle控制,她說。 MySQL是利用次級系統,維護交易的一致性—把交易當成一組資料庫座標資訊來儲存。這種系統實作了兩階段階確認(two-phase commit) 整個交易過程在變更加入到資料庫之前已經儲存下來。

MySQL主要儲存系統之一是Oracle InnoDB,Oracle Ken Jacobs也說明開發不會中斷。「我們會持續發展InnoDB,昇陽下一版MySQL 5.4就會包含這些變動,以及Oracle的加持。」他說。

Oracle「向來是昇陽開原碼計畫的最佳合作夥伴,」她說。

Padin並未討論Oracle和其他開原碼陣營的關係。例如Oracle對其他開原碼合作夥伴就沒那麼友善。Oracle聘請了Linux核心開發人士Wim Coekerts來主管Linux相關開發。但Red Hat未及時將Oracle建議的修補程式加入到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時,Oracle就宣佈願意以半價提供Red Hat Linux支援服務。如果用戶真的購買了這個服務,Oracle就提供Oracle版本的作業系統。

當時華爾街就認為,此舉將影響Red Hat營收,使它退回次要作業系統公司的地位。

但後來事實證明,Oracle並未拿到多少Red Hat Linux支援的合約,這項服務對Red Hat營收微乎其微。Red Hat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必須徹底測試對Red Hat所做的任何變更及對OS 核心的更新,才能確保軟體的安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