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擴張 寫傳奇 

 

     2009年11月的思科系統(Cisco System)股東大會上,執行長錢伯斯(John Chambers)被問到思科擴張及多元化發展到什麼地步,業績成長與獲利能力就會出現停滯?這位全球最大網路設備製造商的掌門人笑答:「希望等到我退休以後。」

      年逾六旬的錢伯斯老而彌堅,帶領思科這家市值規模360億美元的科技巨擘持續開疆闢土,並致力提升股價表現。

     錢伯斯雄心萬丈,擬同時進軍30項性質各異的市場領域,且無畏其他高階主管的反對,獨排眾議進行史無前例的組織再造,但他的凌雲壯志也因而樹立不少強敵,引來惠普、戴爾及IBM等電腦大廠的反撲。

     思科在去年初宣布跨足伺服器市場,與惠普等長期合作夥伴,爭食這塊規模400億美元的市場大餅,3月16日更推出最新統合運算系統(UCS),為其揮軍企業數據中心市場,打響了第一炮。

     面對媒體質疑思科撈過界爭搶昔日盟友地盤的能耐,錢伯斯去年12月初嚴正回應,「我們很早以前就接受強敵挑戰。」

     市場多元 挑戰當吃補

     他話說當年思科的企業網路電話業務剛起步時,對這個市場一無所悉,如今已擁有33%市佔率。相形之下,數據中心市場長久以來在惠普及IBM主宰下已相當成熟,且這些電腦大廠25年來都仰賴思科供應的網路設備,因此踏足伺服器市場錢伯斯強調「那是發揮我們的看家本領。」

     然而錢伯斯挺進惠普掌控的電腦伺服器市場,後果可能是對思科路由器和交換器等核心本業造成反噬效果,惠普為了反制思科搶地盤,去年11月宣布收購網路設備供應商3Com。錢伯斯的難處是,相較路由器業務的毛利率高達65%,伺服器僅20%,伺服器部門營收愈高,思科整體毛利反而下滑,反觀惠普卻能因直搗思科核心業務而增加利潤。

     儘管如此,錢伯斯仍將科技業現今面臨的挑戰視為強者更強的大好時機,他認為思科可藉由將市場觸角多方伸展來保持高成長動力,因此無論是149美元的Flip攝影機或數百萬美元的數據中心方案,思科大小通吃。

     思科開闢新市場有所斬獲,如今已成為電腦資安與辦公室電話的領導業者,若遇無法征服的領域就發動收購戰,思科以30億美元併購挪威視訊會議系統製造商Tandberg就是一例。

     分析師認為,錢伯斯之所以不惜採取與惠普等電腦鉅子硬碰硬的擴張手段,是因為他別無選擇。他曾矢言將思科的年營收成長拉高12%到17%,但投資人存疑;此外過去2年多來思科股價掉了20%,對手惠普與IBM的股價卻向上攀升。

     英雄造時勢 思科大無畏

     有人質疑錢伯斯執意拓展版圖,不光是基於思科的發展需要,恐怕也是他好大喜功的自我心態作祟。錢伯斯歷經2001年網路泡沫化衝擊後為求突破困局,打破傳統組織架構廣設具獨立決策權的委員會,但2名前思科主管批評此種變革實則鞏固錢伯斯的權力,思科高層心照不宣,所謂的指定接班人常是位子還沒坐穩就得拱手讓人。錢伯斯自己也坦承,該委員會式的管理結構並不尋常,卻是推動類似思科規模企業急速擴展的唯一方法。

     或許錢伯斯大開大闔的作風是想名垂青史,他積極攻城掠地並採用創新管理策略,為的是證明即使大如思科的龐然企業,依然能維持擴張速度和靈活性。要是錢伯斯成功了,他可望與打造「奇異傳奇」的前奇異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齊名,成為享譽業界的標竿企業領袖。

     但思科跨足伺服器市場,還是面臨艱鉅挑戰,對手惠普與IBM等電腦巨擘已經深耕數十年的客戶關係,能大量併且有效提供他們所需產品,思科在這方面,恐還望塵莫及,多位科技主管認為思科須尋求更大的併購目標來充實產品線。

     不過若干分析師相信,思科坐擁逾300億的現金,而且胸懷維持獲利年成長15%的雄才偉略,如此優勢就足以讓這家網路設備第一把交椅與其他電腦大廠一較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