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廠商的平板夢?別鬧了
ZDNet Taiwan  楊士範 2010/01/15 05:00:00
     

CES結束了。展前美國CNET記者提出的展前觀察六大趨勢,目前有三個的確是最熱門的東西:一、3D電視;二、電子書閱讀器和;三、平板電腦。這三者的共同點,就是光是靠硬體廠商的產品本身是沒有用的。

美國ZDNET為CES展整理出十大熱門電子書,可知現場種類應該是遠超過這個數量,這種熱門情況讓我想起2008年Computex上小筆電的盛況。不過從Amazon Kindle過去一年多熱銷,B&N Nook、Sony eReader各自大張旗鼓的情況來看,廠商想要分一杯羹紛紛投入電子書閱讀器,倒也是情理之中。

但是,平板電腦?這不是這幾年來電腦廠商隨著微軟不斷起舞的玩意嗎?從XP Tablet Editon,到原生支援多點觸控的Windows 7;從獨立平板式到可旋轉式;從電磁筆到電容式直接手指觸控。這幾年來我們測試過幾台不錯的平板電腦,但沒有一台真正把平板電腦這個市場做起來。

本次CES中,電腦廠商似乎忘了過往平板電腦慘澹的紀錄。微軟的Steve Ballmer在 開場keynote上展示 了HP、Archos(法國廠商過去以mp3播放器聞名)和和碩的三台平板電腦(都是獨立平板式)。

富士通 則延續過往Lifebook U系列,推出一樣是5.6吋的UH900產品(支援手寫和多點觸控)。

聯想的IdeaPad U1 Hybrid 採用可分離式的設計,平常是一般的CULV筆電,不過螢幕可以拆下,變身為採用Snapdragon處理器、Linux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這概念我在去年Computex上也有看到資策會展示。)

Dell也不甘示弱,在 記者會上宣布 了一款五吋螢幕的平板概念機種,感覺像是放大版的智慧手機,而比較不像一般我們認知的平板電腦。

然後Intel的Sean Maloney也在 CES接受訪問時說 「本公司的客戶將推出許許多多的平板電腦設計。」Nvidia的Mike Rayfield則說Tegra 2晶片將會在2010年搭配平板電腦推出(但是Tegra第一代的產品呢?)。

所以前三大電腦廠商中,有兩家在CES推出平板電腦(雖然宏碁之前推平板電腦不遺餘力,但是近來他們已經不做領先推出新產品的廠商了)。晶片廠商中,Intel和Nvidia都說平板電腦有搞頭。

呃,為什麼?為什麼五年前沒有被他們做成功的產品類別,他們認為五年後會成功?

我認為,最大的原因就是,大家都知道,蘋果要發平板電腦了(iTablet / iSlate,隨便)。而這個產品,本來據聞應該是在去年就要上市,但是卻不斷延後(還是其實是為了配合炒股需求?)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其他電腦廠商從聽到消息,開始研發,最後選在CES上發表這些平板電腦,應該也是剛好而已。

只是在上一篇文章我就提過了,蘋果平板有幾個可能的殺手應用,分別是多媒體娛樂、電子書、上網、遊戲和GPS導航。這些應用在電腦上並不新鮮,但是真正讓 人會對於iSlate / iTablet興奮的原因是,iPhone已經證明了,這些應用都可以順暢使用,而如果放大螢幕的話,應該會更吸引人。

而且App Store上還有超過十萬種程式可下載,iTunes Store上有大把大把的歌曲、影片、Podcast,多加個電子書技術上也不是什麼問題。

也就是說,iPhone證明了它是一台好用的產品,順暢好用、好玩,而iTunes Store也在過去近十年中證明了這是數位內容中最強勢且有效的一個通路。請問其他電腦廠商過去幾年在平板電腦上證明過什麼?

所以,別鬧了好嗎?光是一台平板電腦是不會吸引人的(更何況一般平板電腦都很貴)。後面的內容、軟體和應用才是真正的重點。

**********
作者:楊士範,又名馬力歐/Mario。

曾任職CNET Taiwan執行主編五年,主要負責手機、GPS、網路應用以及軟體等產品的報導和測試。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似乎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現職咖啡店店長,自詡西式點心小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