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英特爾聯盟瓦解
來源: 文匯論壇    發佈者:古怪精靈   時間:2010年4月15日 10:42
 
昔日「微軟加英特爾」的WINTEL聯盟終於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瓦解並走向對手。 
 
就在蘋果新版的iPhoneOS4.0發佈之季,諾基亞與英特爾兩個通訊和PC界的大佬聯手於兩個月前創建的、基於Linux的操作系統MeeGo,也在緊鑼密鼓地打造自己的生態鏈條。

英特爾公司高級副總裁兼軟件與服務事業部總經理詹睿妮在昨天開鑼的2010IDF(英特爾信息技術峰會IntelDeveloperForum)上透露,基於MeeGo操作系統的產品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此外,英特爾也推出了全新的應用發佈模式AppUp。無獨有偶,微軟也於昨天發佈了名為Kin的系列手機產品,突出社交網絡功能,市場定位於年輕消費者。昔日微軟加英特爾的WINTEL聯盟終於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瓦解並走向對手。

MeeGo產品下半年面世

MeeGo是英特爾與諾基亞合作推出的主要針對移動設備的免費操作系統,該操作系統可在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和電視等多種電子設備上運行。詹睿妮透露,基於MeeGo操作系統的產品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此外,英特爾也推出了全新的應用發佈模式AppUp。計劃推出的設備包括了上網本和平板電腦等。

「移動互聯網過去幾年十倍增長,MeeGo是個開放的平台,我們不認為封閉的系統是未來的趨勢,開放的平台更能激勵創新」。儘管移動互聯操作系統戰國混亂,但詹睿妮認為開放的平台是最大的武器,同時,在中國每年以30%增長的移動互聯市場是高於PC幾倍的市場。

蘋果AppStore模式的開源平台幫助iPhone獲得了極大成功,所以英特爾也宣佈推出凌動開發人員計劃和AppUpBeta。與蘋果的AppStore一樣,AppUp也是一個應用商店。

詹睿妮在演講中透露,英特爾AppUp最近已推廣到美國、加拿大和27個歐洲國家,可同時支持MeeGo和微軟Windows。在中國市場上,MeeGo也獲得了眾多軟件合作夥伴的支持,騰訊、東軟、金山、卓望科技等都是MeeGo的重量級合作夥伴。在IDF現場,英特爾與騰訊簽署MeeGo軟件開發平台合作意向書,未來QQ將全線進駐MeeGo產品中。

互聯終端平台多強爭霸

兩個月前MeeGo出世時,移動終端操作系統正處於多強爭霸的格局下,除了iPhone操作系統、SymbianWindowsMobile以及RIM之外,還有來勢洶洶的新秀谷歌操作系統Android

與其他封閉的手機操作系統不同,IDF大會上,英特爾一再強調MeeGo並不僅僅只屬於諾基亞和英特爾,他們也隨時敞開大門,歡迎行業內的其他廠商加入到這個陣營當中來。

但就如同一枚硬幣的兩面,開放既是Linux的最大優點,也是Linux商業化的瓶徑。Linux開源軟件商業化之路一直艱難,除了服務器領域,在桌面和手機領域一直只有小眾市場。要麼是缺資金,要麼是版本太多,難形成合力。

但英特爾顯示出一呼百應的領袖姿態,MeeGo推出僅兩個月,數十家設備製造商、操作系統廠商、芯片組製造商、獨立軟件開發商以及開發社區等都已經加入MeeGo項目。

不過,互聯終端平台大戰還會相當激烈。谷歌在Android之後,還推出了專門針對上網本的操作系統ChromeOS,蘋果IPHONEOS幾天前發佈,將有100種新功能與1500種新增開發者API。而英特爾在手機、平板電腦以及車載系統方面還將與微軟正面交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