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版Ubuntu Linux作業系統很「雲端」 

ZD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009/10/27 12:42:01
 
       Canonical CEO Mark Shuttleworth

除了Snow Leopard和Windows 7之外,還有一種作業系統也將進行重大更新:Ubuntu Linux。Canonical公司計畫在29日發佈"Karmic Koala"版,同時將桌面和伺服器版往雲端推進一大步。

雲端運算是目前最熱門的科技詞彙,而Canonical執行長Mark Shuttleworth顯然對這個名詞的濫用相當不滿:「讓我難過的是『雲端』一詞已被用來形容任何有網路連線的東西,包括某些其實非常類似內部IT的東西。」然而Ubuntu的雲端,絕不是掛羊頭賣狗肉

Ubuntu 9.10伺服器版內建的Ubuntu Enterprise Cloud,是奠基於Eucalyptus之上的技術。Amazon Web Services(AWS),是以隨付即用模式,透過網路提供的運算基礎設施集合,也是目前最大型的雲段運算服務之一,而Eucalyptus部署了當中許多功能,以便企業利用同樣的服務,建立他們自己的「私人雲端」。

桌面版Ubuntu的雲端,是一項名為Ubuntu One的服務。Ubuntu使用者可同步化儲存在不同主機的資料,並在中央服務製作備份。2GB以內的儲存空間免費,50GB的月費10美元。

Ubuntu相當受到熟悉Linux的技術人士歡迎,但也面臨挑戰。在伺服器面,Red Hat仍居主導位置。至於桌電和筆電,Linux仍打不進Windows或Mac OS X等主流市場。

整體而言,Shuttleworth仍感樂觀。消費者市場成長的一大關鍵是電腦製造商,這方面他認為該公司已有進展。戴爾有提供Ubuntu電腦,IBM也在上週發表一套結合Ubuntu與Lotus的辦公軟體,名為IBM Client for Smart Work

Shuttleworth認為,Linux無法用微軟定義桌面軟體的方式,搶進PC作業系統市場。更好的方法,是抓住新市場的契機,如Chrome OS和Moblin。Google希望利用Chrome瀏覽器和Chrome OS,將作業系統推到幕後,應用軟體則移至網路執行。Shuttleworth認為Chrome OS提供的技術支援,如無線連網硬體等,將有助其他的Linux計畫。

線上儲存服務Ubuntu One,也能為該公司在消費者作業系統面,創造少許營收。

Shuttleworth說:「把它想成一個在空中的硬碟,能複製多台主機的內容。我們的使用者大都是專業人士,他們有一台以上的PC,且通常必須和許多散佈在各處的資料奮戰。」資料同步也是一項能夠超越Linux的服務。他說:「我們預期這部分將擴及所有Ubuntu裝置,最終或可拓展到其他平台。」

但Linux最成功的市場還是伺服器。在那裡,Linux被視為Unix家族的分支。而Canonical希望用Ubuntu Enterprise Cloud技術一舉超前。AWS Elastic Compute Cloud(EC2),可供存取單純的運算效能,讓顧客執行本身作業系統的軟體。那些伺服器可儲存資料在AWS的Simple Storage Service(S3),並利用其他AWS服務。所有費用均以處理效能的使用量、所需的儲存空間,和用到的網路功能為計算基準。

Ubuntu Enterprise Cloud,是針對希望在本身的伺服器得到類似服務的顧客。該軟體介面仿照AWS的EC2和S3,因此,至少在原則上,若某項服務超過組織內部運算容量的負載,多出的部分可直接溢往Amazon的基礎設施。

Shuttleworth說:「原則上,我們的目標是提供API(應用程式介面)相容性。」最後,當這類服務達到大規模市場,管理的標準自會出現。他表示:「我們認為最後會有一個普遍適用的IETF(網際網路工程任務團隊)管理協定。」(陳智文/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