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 Novell 被收購 下一個會不會是Red Hat?
ZDNet新聞專區:Matt Asay 2010/03/09 13:15:01
     

私募基金Elliott 提議收購Novell,可能導致軟體業大洗牌。但這對Red Hat乃至於整個開放原始碼軟體工業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Novell若被併購,很可能再掀起一波合併與收購熱潮。但會不會也給Red Hat帶來一股壓力?

多年來,市場一直盛傳Red Hat是可能的併購標的,但這些年來,Red Hat持續交出改寫新高紀錄的財務季報,同時透過收購Qumranet和JBoss,緩緩壯大自己的基礎設施。

不過,倘若Novell的SUSE Linux業務落入甲骨文(Oracle)、VMware或IBM手中,Red Hat能不能保住獨立經營的地位,就很難說。如果一家大型商用軟體公司拿下SUSE Linux的控制權,很可能促使其他業者對Red Hat發動併購攻勢。

如果收購Red Hat的競價戰開打,其他開源碼公司也可能引起注意,會不會造成Zenoss、Pentaho這些業者退場?

目前情況還不明朗,部分原因是,開源碼業者的市場價值不明。

過去一年來,開源碼軟體已變成大多數軟體公司的基礎設施,對Facebook、Digg 公司來說也是如此。隨著開源碼成為眾多軟體業者的標準操作程序,作為一家「開源碼公司」的行銷獨特性已經減弱。

所以,Marten Mickos宣稱甲骨文是世上最大的開源碼公司,我則認為這個頭銜非Google莫屬,另有人則堅稱此頭銜應該保留給Red Hat。

上述公司運用開源碼軟體的方式大不相同,但只有Red Hat在乎打著開源碼旗幟的公司,其他人也對開源碼軟體有興趣、但他們更在乎的是推動專屬的服務、開發者社群或其他目的。

從這個角度來看,即使Novell被收購並引發Red Hat競購戰,會不會帶動一波更廣泛的開源碼公司併購潮,令人懷疑。目前為止,大多數開源碼公司都被專屬公司(proprietary companies)收購,例如Yahoo買Zimbra、VMware買SpringSource、Citrix買XenSource等等。這些併購活動不會因為Novell或Red Hat的命運如何,而減緩或加速。(唐慧文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