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CEO:軟體只是獲取服務的工具


新聞來源:網路資訊 2009/04/23 下午3:48

http://news.networkmagazine.com.tw/server-and-storage/2009/04/23/12242/

 

Ubuntu CEO Mark Shuttleworth本週忙著宣佈Ubuntu最新版9.04版,或稱「Jaunty Jackalope」,但他表示真正的工作現在才開始:確保企業可持續在Ubuntu OS上建立服務。

「我還不能放慢腳步,我們看到Linux在桌面端氣勢如虹,這使得我和其他主管商討策略時就非常興奮,」他說。

Shuttleworth或許不用花太多力氣就可以說服客戶,Ubuntu Linux是足以取代Microsoft Windows的穩定解決方案。週一宣佈、週四開放下載的Ubuntu 9.02增加了多項連網及使用介面新功能,並且可以很快連上網雲運算服務。

Ubuntu已成功攻佔桌面端。過去Red Hat和SUSE試圖改變IT經理對伺服器實作及服務的看法,現在Ubuntu就是要重新定義和這些服務介面的作法。簡單地說,就是靠小筆電。Ubuntu並未積極營小筆電市場,但它現在也和宏碁、華碩、Dell、HP和Intel合作推出小筆電。

「我們自問是否能改善使用經驗,讓PC像電話一樣可以24小時都用它。」Shuttleworth說:「我們希望的是一個耗電量非常非常低的裝置。我意思是,有沒有可能有一天PC用後即可丟,而且生產力很高。」

問題就在價格下降到很便宜的程度,那時筆電掉了就不像今天那麼嚴重。金融業是早擁抱這種想法的。Canonical現在正力求定期更新,嘗試軟體即服務(Software-as-a-service)的模式。

「轉變成服務是大勢所趨,未來的世界裡,軟體只是獲取服務的工具。」他說。

最瞭然於心的Canonical合作夥伴是Dell。Suttleworth指出,在龐大PC業務之後,Dell是一個擁有類似iTunes的用戶端且買了一堆服務導向軟體廠商的公司。畢竟,Michael Dell是第一個肯在家用電腦上採用Ubuntu的硬體公司CEO。

「在用戶端及伺服器端,他們的策略相當謹慎和精準,以使用者時時連網,以及所有裝置都能連網為他們的大前提,」Shuttleworth說。

但Canonical也不是都處處逢源。Shuttleworth最大挑戰是改變驅動程式都是以Windows為標準平台、Linux只是附加平台的作法。等到Microsoft把Windows免費送的那天,或許這個循環就消失了,他打趣說。

「Ubuntu開發商和想部署舊版作業系統的ISV之間存在一種奇妙的緊張感。你可以看到Adobe等許多軟體公司也有同樣問題。」Shuttleworth說。

其中一個明星是Google,它的Android作業系統被認為是穩定的小筆電和手持裝置作業系統。

「Google真的很神奇,它還在參考設計階段,但因為它是Linux-based,Google的軟體就和我們很合。它迫使人們去思考,Linux用於手持裝置會有什麼不同?」

Amazon.com也和Ubuntu擁有很好的關係。Jaunty Jackalope是第一個商業支援的Linux版本,讓企業可以在內部網路建立網雲環境並連結像Amazon一樣的外部網雲。它的伺服器版可和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相容。

雖然Ubuntu是網雲運算競賽的新選手,但Shuttleworth卻很有信心Canonical可以改變賽局。

「就像1990年代的HTTP所做的事,相互獨立的網路系統現在可以透過這項協定合輕易串連。網雲運算的精神是伺服器整合,但虛擬化仍然是廠商自己做自己的虛擬化。網雲在伺服器面的效益是提供極大的擴充性。」

等這些服務開始成熟,Shuttleworth希望Ubuntu會是桌面上最普及的服務架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