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的消失和Oracle的猜想


新聞來源:互聯網周刊 2009/05/05 下午4:42

http://financenews.sina.com/sinacn/304-000-106-109/2009-05-05/04421063837.html

 

Sun終于塵埃落定,歸于Oracle,結束之前持續了幾個月的“待嫁”焦慮。“這是Sun的最好歸宿,是一個雙贏的收購行為!”不少評論者和Sun追隨者如此感慨。

然而,細細分析,這樣的預測似乎有簡單之嫌。一樁大的行業收購案背後,往往交織著錯綜複雜的矛盾和利益紛爭,有贏家必有輸家,有崛起注定也有衰落。而對于兩位當事人──Sun和Oracle而言,這樣的結局又意味著什麼呢?

賣給IBM,賣給Oracle,抑或是其他“IT大款”,對于這個昔日的太陽來說,都是落寞而悲壯的一件事:美人遲暮,英雄末路,充斥淒涼與無奈。但是,即便是賣,在心理層面,如果有更多選擇,也是要挑選最優的。盡管遭IBM拋棄,Oracle還是開了個不錯的價錢──74億美元,比IBM整整多出9億美元。此時不嫁,更待何時?雖然,收購行為預計要到今年6月份才完成,最終拍板還得董事會股東投票通過,但有了雅虎的前車之鑒,這個結果應該沒什麼意外。

現在大家關心的問題是,Sun旗下的眾多硬件和軟件技術在新東家Oracle打理下,將是什麼命運?

Java:最有價值卻沒帶來價值

先說Java。Java是甲骨文收購Sun時最看重的資產,甚至可以說,是其收購行為的根本原因。

在過去的13年中,Sun的Java語言已經成了計算機行業最著名的品牌─未得到正確評價的資產。在4月20日的分析師電話會議上,Oracle 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曾強調:“Java是我們收購的最重要的軟件資產。”事實上,這樣的高度評價並非妄言。

截止2008年底,Java編程語言已經在全球8億台PC和21億部手機上運行,包括諾基亞在內的PC廠商和手機廠商都要支付該軟件的版權稅,可想而知,這樣龐大的用戶群將會帶來怎樣的效益。Oracle預計,在未來一年,Java業務價值可達到 10億美元。然而,令人驚奇的是,在Sun發布的2008年年報中,其139億美元的總營收中,Java產生的營收只有2.2億美元。難怪不少人說,Java是最有價值卻沒有帶來價值的軟件品牌。據分析師分析,Java的沒落該怪罪于其不成功的商業模式和無能的銷售團隊,而這恰恰是Oracle的強項,Java被Oracle接手後,很可能重新煥發生機。

此外,對于Oracle來說,還有比直接利潤更重要的東西。掌控了Java就等于掌控了將來的產品維護趨勢,將增加Oracle用戶的忠誠度。而如果哪家廠商對Java的依賴程度很高,Oracle接手Sun後,他使用Java開發軟件的難度將增加。這無疑將使Oracle在與同行競爭中掌握極大話語權。這樣看來,將其視若手心之寶的Oracle ,自然會好好善待Java,其美好命運似乎確實不用擔憂。但雖如此,當開源的Java遇到商業的Oracle,這兩種相互矛盾的商業模式的碰撞,又為其命運增添了幾分玄機。

Solaris操作系統命運不詳

除Java外,這是Sun帶給Oracle的第二塊最重要的寶藏。但與Java相比,Solaris的命運相對叵測。

Solaris 操作系統和Sparc服務器曾經是Oracle數據庫的主要平台。這一緊密的關系,對于Oracle極具誘惑力,特別是在新一代硬件出現後,以此為基礎的硬件將會為Oracle數據庫進行優化。拉里森談到Sun的Solaris時,也說它是“迄今為止最好的Unix技術,”按照 Oracle的意思,是想依托Solaris大有所為。但事實上,在全球三大操作系統市場,來自Unix的市場份額正在不斷遭到Windows 和Linux的蠶食。而且,Oracle在內部使用的是Linux,甚至有自己的RHEL(Red Hat企業版Linux)和堅不可摧的Linux計劃。

現在拉里森對于Unix的支持,聽上去似乎很仁慈,但作為一種企業行為,卻沒有太多意義。隨著時間推移,再加上Oracle一貫的對成本控制的雷厲風行,可以想見,不久的未來其對Solaris還會如此重視嗎?這無疑給其命運蒙上濃重陰影。

MySQL怎麼辦?

一年前,Sun曾以10億美元收購的開源數據庫廠商MySQL。此次Sun被Oracle收購,業界不少人第一反應就是:MySQL怎麼辦?

這確實是個棘手的問題。此前,MySQL在Sun的錯誤管理下,已經開始分化。MySQL的創始人邁克‧維德紐斯(Michael Widenius)已經離開了Sun。Oracle4月20日曾表示,在完成對Sun的收購後,將把MySQL業務整合到其現有數據庫業務當中去。但即使如此,從利潤的角度考慮,Oracle也有可能通過撤銷Sun技術支持團隊,從而使MySQL產品慢慢淡出用戶視線,“Oracle這樣做是為了保持其現有軟件的利潤。”消極者甚至認為,MySQL將會死去。

但事實也許沒這麼悲觀,盡管在一些領域,MySQL產品與Oracle本身的數據庫產品形成強勁競爭,但總體上,Oracle致力于大型數據庫,更具成熟性和擴展性,而MySQL是開源社區充滿活力的一部分,主要為中小企業採用。 Oracle的數據庫11g仍將是該公司的旗艦產品,但這並不意味著MySQL和其用戶從此將被打入“冷宮”。整合之後,兩者可能優勢互補,而非水火不容。

硬件:Oracle沒有經驗

這是Oracle未來發展受質疑的地方。

即便從另一個角度看,Oracle曾通過與惠普達成生產服務器交易于2008年進軍硬件業務,其宗旨是提升Oracle數據庫性能。Oracle高管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可以向包括電信、零售和銀行業在內的行業捆綁銷售Sun的硬件與Oracle軟件。但Oracle 46%的利潤率將遭遇Sun服務器業務拖累。

一些華爾街分析師和業界分析師建議Oracle出售Sun硬件業務,集中精力搞有長期發展前景的軟件業務。這樣,Java將成為埃里森的一張王牌。例如,Oracle可以在Java上投入大量、有效的銷售力量,與諾基亞和其它手機廠商簽約。

但 Sun的硬件業務仍然讓Oracle頗為動心。在2009年3月的服務器市場排名中,Sun居全球第四的份額。其市場潛力和利潤率不容小覷。即使自從十年前互聯網泡沫破滅以來,Sun的硬件銷售每況欲下,但Sun的服務器仍然有著很大的用戶基礎。這里面有很多錢可以賺,也有許多忠實的用戶。此次收購,要讓 Oracle對已收入囊中的一塊大肥肉撒手放棄,這確實有點難。

但如果完全整合,打造一個從硬件層面到軟件層面俱全的IT巨頭,也需要 Oracle付出很大努力。同時,更大的挑戰則是,Oracle以前的合作伙伴將就此成為敵人。面對惠普、戴爾、EMC等等昔日毫無衝突的親密合作伙伴如今變為直接競爭對手的局面,如何平衡與他們之間的關系,是橫跨在Oracle面前的一道難題。

這次收購,Oracle股東將是最終受益者,埃里森以相對低的價格獲得了與IBM、惠普、思科、微軟、英特爾和其它大廠商競爭的入場券。而對于Sun,這是一種結束,卻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開始。倘 Java不死,開源不死,即使沒有了“太陽”的名稱,它也被深深遺留于時間的永恆。因為,它的精神將被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 富捷IT培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